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做 自 己 最 亮 的 那 颗 星

想 飞 的 毛 毛 虫 *o∩_∩o*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做 一 名 勇 敢 的 老 师  

2009-03-16 04:26:28|  分类: 名师引路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做  一  名  勇  敢  的  老  师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-----人教讲坛第六次小语网络研讨有感


    又要用餐啦,语文的精美大餐----人教讲坛每周一次的全国小语网络研讨,本次网络研讨的课例是北京实验二小许岩老师执教的四年级下期《掌声》一课。


    1.做一名勇敢的老师。本堂课,老师的音调低了一些,动作少了一些,而孩子发言踊跃,情绪激昂,让我们听课者感觉到,老师的弱势和学生的强势,孩子明显处于学习的主体地位。这样一种可喜的变化,给我们的语文课堂吹来了一缕清新的风,纵观我们的语文课堂,老师高谈阔论,牵着孩子们鼻子走的现象比比皆是,“把课堂还给孩子”一句话成了空谈。许岩老师在和全国小语同仁交流中谈到,北京实验二小的老师们正在着力研究这一课题-----如何让老师勇敢地退出来,然后再勇敢地走进去。这是一个很有新意的课题,也很有时代性,一是勇敢,二是进退,如何把握好这个尺度,值得反思和研究。

    2.河北唐山的教研室主任高启山老师提出了自己的问题----如何训练学生初步把握文章主要内容的能力,如何训练学生朗读和倾听的能力。这两个问题引起了广大网友的热烈讨论。“初步把握文章主要内容”,关键词一个是“初步”,一个是“把握”,是不是让学生把主要内容说一遍,就是“初步把握”了呢;是不是让一两个学生说一说,就是训练到位了呢?反观《掌声》一课,许岩老师让一位学生起来说了说文章的大概内容,就一笔带过了,此环节让我们感觉到对孩子的训练不到位。那么怎么训练孩子的“概括”能力呢?高启山老师抛砖引玉,引发了毛毛虫很多的思考。另外,不同的文体,有不同的概括方法,散文、诗歌、记叙文,因材施教,分别应该怎么样训练孩子的概括能力,这些有待进一步的探讨。关于朗读和倾听,更是毛毛虫所关注的,毛毛虫正在准备学习高老师对“关于培养孩子倾听能力的研究”理论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8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